登录 注册
雁江区法院召开2023年法庭工作推进会
录入时间:2023/4/3 16:22:21     浏览:12469

   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3月31日,雁江区法院召开2023年法庭工作推进会。党组书记、院长卿卫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院长何湘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申健及法庭全体干警、执行局、民一庭、立案庭等庭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申健通报了2023年度人民法庭工作单独考核任务表,要求人民法庭要抓住核心指标,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会上,卿卫华院长回顾了去年法庭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不足,对2023年度人民法庭重点工作做出了部署。卿卫华强调,2023年人民法庭要紧盯新目标、研究新任务、落实新部署,找准人民法庭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的独特定位,积极发挥和延伸人民法庭的审判职能作用,为雁江实施“三化联动”发展战略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针对2023年法庭重要工作,卿卫华院长提出,一是聚焦政治建设,绘就纯洁的“忠诚本色”。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党课和终身必修课,筑牢政治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以“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为工作思路,稳步推进法庭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运用好“向阳花”品牌,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二是聚焦中心大局,绘就主动的“担当本色”。各法庭要立足职能定位,发挥面向基层的优势,积极主动与当地党委政府加强联动,为乡村建设、文旅发展等提供法律咨询等司法服务。要充分利用好“纽扣法庭”机制,加强和结对法庭的对接交流,系牢沱江流域生态司法屏障。要持续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充分运用好“向阳花”法官工作室,引导各单位和社会组织积极、主动为化解矛盾纠纷出谋划策。要立足执法办案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审判质效指标的“指挥棒”“晴雨表”作用,拉升长板、补齐短板,推动审判质效全面争先进位。三是聚焦司法为民,绘就实干的“为民本色”。要切实贯彻实施民法典,强化民生领域司法保障,依法妥善审理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侵权等易发多发民生案件,加大对弱势群体的保护力度。要优化诉讼服务,打造更加便民利民的司法服务网络。要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因地制宜地做好巡回审判、入户调解等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助推社会和谐稳定。四是聚焦作风纪律,绘就清正的“廉洁本色”。庭长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强化压力传导,严格落实驻庭制度,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要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三非”工作机制和“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等,坚持“从严治庭、从严治警”。要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坚决防范“袍哥文化”侵蚀,坚决杜绝办理人情案、关系案、经济案。

  版权所有: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法院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台阳路孙家坝
电话:028-12368 传真:028-26632778 蜀ICP备14014737号-1 已访问 24983876 人次 [ 管理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