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全市首个! “执破融合”新机制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录入时间:2024/4/11 9:16:04     浏览:193

为让“病困”企业从“水穷水尽”迈向“柳暗花明”,雁江区法院探索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市场主体司法需求相匹配的“执破融合”改革模式,形成资源聚合、便捷高效的办理破产新模式。

在受理四川科芯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破产案件中,雁江区法院积极探索“执破融合‘三个一体化’”新机制。一是团队一体化。彻底打破破产审判部门与执行局在机构设置、职能分工上的障碍,由执行法官与破产法官组成合议庭共同组建“执破团队”,集中办理四川科芯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破产案件,推动破产程序与执行程序的深度融合;二是流程一体化。通过前移破产原因识别试点、提升案件甄别主动性、简化移送手续及流程等方式,实现“应移尽移、应立尽立”。推行“破产申请书一本主义”,四川科兴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一案中,执行法官尽移送当事人的破产申请书,即启动破产审查程序,破产移送材料的收集以及破产原因的审查由“执破团队”负责;三是手段一体化。在破产案件办理中,融入执行手段,借助执行查控系统精准查找企业财产,共享“总对总”“点对点”财产调查结果,实现信息实时互通对接。执行程序中的财产查封、扣押、评估、鉴定、审计、处置等成果可直接破产程序,避免程序空转和资源重复消耗,促进破产效率提升。

“执破融合”机制司法程序的重塑再造,是司法与产业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的同频共振,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的探索创新。下一步,雁江区法院将在四川科芯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破产案件中持续深化“执破融合”,秉持“当破则破”的理念,从谈“破”色变到“破”茧成蝶,实现对市场主体的“挽救”与“出清”,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供稿:谌泓丞)


  版权所有: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法院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台阳路孙家坝
电话:028-12368 传真:028-26632778 蜀ICP备14014737号-1 已访问 25132914 人次 [ 管理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