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实版“盗墓笔记”! 雁江区法院公开审理一起盗掘古墓葬犯罪案件
录入时间:2024/4/11 16:35:10     浏览:188

4月3日,雁江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在资阳市辖区范围内盗掘古墓葬犯罪案件,以司法之力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

经审理发现,2023年11月14日,被告人姚某赛通过QQ与被告人曾某钧联系,得知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丰裕镇丹桂村有古墓。后姚某赛邀约被告人从某阳、姚某伟于2023年11月18日驾车从安徽省到资阳市雁江区丰裕镇丹桂村挖掘古墓。2023年11月20日、21日、22日晚,姚某赛、姚某伟、从某阳、曾某钧四人连续在资阳市雁江区丰裕镇丹桂村9组韩某某祖坟处挖掘古墓,并于2023年11月23日凌晨从该古墓内盗出瓷枕一个。经鉴定,被盗墓葬为古墓葬,时代为清代,具有一定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被盗瓷枕为文物,时代为清代,级别为一般文物,具有一定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合议庭审理后,依据各被告人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及其认罪态度、悔罪表现等,以盗掘古墓葬罪,判处上述被告一年至九个月不等的刑罚,判处共计1万9千元罚金。

古墓葬作为受法律保护的不可再生文化资源,有其独有的科学、历史、艺术价值,每个公民都有义务和责任予以保护。为谋求非法利益盗掘古墓葬,必然会受到法律的制裁。下一步,雁江区法院将继续保持高压打击破坏文物犯罪态势,增强司法惩治威慑力,努力提升辖区文物司法保护水平和社会宣传效果。(供稿:唐思雨)


  版权所有: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法院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台阳路孙家坝
电话:028-12368 传真:028-26632778 蜀ICP备14014737号-1 已访问 25135387 人次 [ 管理员登录 ]